网站访问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要闻
湖南政法微信公众号:千万别上当!湖南两男子声称可以帮忙“了难”,结果……
  发布时间:2022-05-23 10:03:57 打印 字号: | |

千万别上当!湖南两男子声称可以帮忙“了难”,结果……



长沙方言里有个词叫“了难”,
其中一层含义是指
通过非正常手段解决遇到的麻烦事。
这不,
湖南两男子声称可以找人“了难”免刑,
实则大肆行骗。
目前,两人均被依法处理!


儿子打架被羁押

老父亲花30万找人“了难”

结果钱花了牢照坐,“诉讼掮客”获刑四年


视频加载失败,请刷新页面再试

 刷新


男子李猛因为利益纠葛将对手王平打伤,经司法鉴定王平为轻伤。李猛被警方批捕,羁押在看守所。这可急坏了李猛的父亲李刚,想到儿子可能要坐牢,他六神无主,多方请托,看看有没有“能人”能帮忙“了难”,让儿子免受刑罚。


经过九拐十八弯的牵线,2021年5月,“能人”付新出现了。7月5日,派头很足的付新在长沙某超五星酒店组了一个饭局,席间他热情介绍自己的朋友阿韩,告诉李刚不要焦虑,阿韩跟政法干部熟络,可以帮忙想办法。推杯换盏间,李刚心中燃起了希望。


8月9日,付新告诉李刚,阿韩那边说事情有希望,但是需要运作。随后,李刚用妻子的微信向付新微信转账两次共计10万元


10天后,李刚询问付新事情的进展,付新表示:“别着急,事情正在办理中。”8月底,付新再次向李刚索要20万元“运作费”。尽管经济条件并不宽裕,救子心切的李刚还是东拼西凑了20万现金交给对方。为了让李刚安心,付新还打了一张收条给他,上面注明款项用途为“用于李猛故意伤害一案的相关关系协调工作”。



期间,李刚又找付新打听了几次情况,对方称:“现在王平那边态度仍然强硬,法院的意思是强压没有用,一审判了对方上诉还会二审,再等等……”



一直等到2021年12月初,李猛故意伤害案由一审法院作出判决,李猛被判刑。李刚瞬间懵了,交了30万运作费,儿子还是要坐牢?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一开始阿韩去向自己的政法朋友打听案情时,就被直接拒绝了。他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付新,但付新并没有如实告诉李刚,而是想伪装成诉讼掮客骗钱,弥补自己生意上的亏空。李刚给的30万“运作费”,都被付新拿去做超市生意了


如梦初醒的李刚立即报警。12月23日,付新涉嫌诈骗一案被刑事立案。2022年4月27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对该案公开审理,并做出判决:付新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本案中,付新设计的骗局既不复杂也不高明,为什么经济并不宽裕的李刚会心甘情愿、毫不迟疑地奉上30万元?因为付新深谙涉犯罪案件被告人的家属心理,“捞人”急切,幻想托关系就能“拿钱买刑”。同时,当事人家属对于政法单位的敬畏之心也被骗子利用,忽悠家属给“运作费”,还将行骗钱栽赃政法干部,毁损政法机关公信力,影响极坏


2015年以来,中办、国办、中政委、五部委先后出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三个规定”,严厉禁止“打探案情”“帮人打招呼”“受托请客吃饭”等干预司法的行为。法官提醒,不要企图通过不正当途径达到自己的违法目的,摒弃“找关系”的思维和幻想,千万不要害了自己的政法朋友

(文中均为化名)


醉驾被查花19万找人“了难”

结果难没了成,钱却没了


惹了麻烦不信法律信“关系”,想方设法找人“了难”,钱却没了。近日,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沙头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涉案价值19万元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龚某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年6月,益阳男子陈某因醉酒驾车涉嫌危险驾驶被交警部门查获,急于了结“麻烦”的陈某四处托人找关系,于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龚某。龚某声称,自己认识一些有能力的人,可以帮陈某“了难”,但需要一些钱打点关系,陈某心领神会,立即交给其2万元。几周后,龚某打电话告诉陈某,能帮忙“了难”的朋友已找好,但需要15万元办事,若事情未办成,可以将钱退还,陈某咬咬牙又凑了15万元给龚某。又过了几周,龚某再次联系陈某,声称还需2万元到交警部门疏通关系,陈某积蓄已被龚某掏空,想办法找朋友又凑了2万元给龚某。


就在陈某以为事情终于了结的时候,2021年9月,办案部门通知陈某,其涉嫌危险驾驶的案件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陈某还以为只是龚某找关系帮忙了难没成功,仍未意识到自己被骗。依据先前约定,事没办好可以退钱,陈某于是找龚某索要之前交给他的十五万元,但龚某一直拖延找借口,拒不还钱,直至今年5月,忍无可忍的陈某选择了报警。接警后,沙头派出所迅速展开调查,很快查清了龚某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并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民警提醒:“了难”诈骗是常见的诈骗手段,骗子们借受害人对国家司法制度、办案程序不了解,利用办案流程不同阶段差异诓骗受害人,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大部分受害人被骗后毫无察觉,甚至没有报案。避免踏入“了难”陷阱,市民群众应坚信法律,坚持走正规渠道,有事向办案部门咨询或聘请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不要相信所谓的“能人异士”,谨防上当受骗


来源:湖南高院、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潇湘晨报

编辑:段宇翔




 

 

 
责任编辑:蒋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