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要闻
长沙晚报:良法善治厚植发展沃土
  发布时间:2021-10-26 10:06:16 打印 字号: | |

良法善治厚植发展沃土

良法善治厚植发展沃土

雨花区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治区筑牢平安和谐基石

  •   在雨花区,走进街道的法治服务站让矛盾化解在基层、法律服务在身边。 李竞 摄

  •   雨花区不断优化法治底色下的营商环境,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为企业、市民提供便利。  陈飞 摄



  胡媛媛

  圭塘河从城东南穿境而过,一栋栋鳞次栉比的高楼,一条条织如棋盘的街巷,丰盈着这片土地,让其魅力倍增。让经济高地变成平安高地、民生乐园,综合实力领跑中部的雨花从未停止过探索。

  一座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变革求新筑基石,良法善治促发展。如今的雨花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通过“关键少数”引领、公正阳光执法、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多元解纷机制等“多轮驱动”,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雨花特色的建设法治政府新路径。

  当法治成为雨花的鲜亮底色,一幅文明亲和、安定祥和的城市画卷正徐徐舒展。

  强化担当 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法者,治之端也。

  一直以来,长沙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积极推进法治长沙建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呼应中央、省市要求,立足区域发展实际,雨花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刀刃向内的决心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将其置身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动——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雨花区委第一时间成立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同时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长沙市雨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指挥棒”树起法治权威,“关键少数”起到关键作用。雨花区各级党政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会等形式,对形成法治建设议事协调制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及责任的落实督察、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与法治建设相关的重要内容周密部署、有力推进,积极形成法治政府创建的特色亮点。

  以新理念新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区提供根本遵循。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专题学习,雨花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全区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区委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通过法学专家授课、政法队伍政治轮训、“雨花时代先声”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法律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

  坚持督察考核,压实工作责任。雨花区积极实施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量化考核指标,采取专项督察与季度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同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通过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深化改革 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以前执法单位都是各自登门,一一接待难免耽误时间。自从雨花区率先全市启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巡查改为抽查,多家单位组队联合检查执法,真正实现为企业减负。”行步城东南,企业的点赞声再一次彰显了“法治雨花”建设的创新与成效。

  何为“双随机、一公开”?即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建立雨花区市场主体信息库、执法人员信息库,检查前,被检对象、执法人员均随机抽取,检查结果则第一时间在信用系统上公示。与此同时,相关执法和检查单位变各自登门为组队联检,上一次门、查多项事、无事不扰,既实现了对市场主体干扰的最小化,也让执法变得更加阳光公正。

  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对外,雨花区通过阳光用权、开门问政,着力打造“透明政府”;对内,通过规范审核机制、凝聚法治智慧,给规矩立规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着力打造“有限政府”。

  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接受监督。为达到权力明晰、职责明确、方便监督的行政用权目标,雨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布了区本级和镇街权责清单等,明确了各部门各街镇管理任务,厘清了职权边界,优化了运行流程。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群众在每一次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年来,雨花区以全面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为重要抓手,高效完成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序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街道(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组建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推动执法力量下沉,避免多头、重复执法,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

  同时,该区不断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督导培训,实行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依法行政各项举措扎实推进,雨花加速法治政府建设的节拍越来越清晰、脚步越来越坚实。

  提升服务 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注册公司就像坐高铁,速度快,服务好!”在雨花区完成企业开办手续后,市民程辰东禁不住来了一句形象比喻。

  让程辰东感慨“高铁速度”的,是去年3月雨花区率先全市推出的企业开办“双通道”即办改革,“线上即传即办”零见面审批,“线下即来即办”让申请事项最快2小时办结,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现代企业所需要的权利保护、公平竞争、理性预期与法治息息相关,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同样离不开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保障。

  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聚焦企业从初创、经营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雨花推出“全链条”服务: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报装外线审批实现“一张表单+联合踏勘”,减环节、减材料,3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注销一窗办结,实现简易注销全程网办、一次都不用跑,普通注销部门联动、一窗告知、最多跑一次;出台《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七十条免罚清单》,对涉及企业登记、广告管理、电子商务、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70项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采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全面促进行政审批提质提速、实体经济成本降低、惠企利企政策落实。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雨花作为不断、创新不止。从线下到线上、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深情。

  涉企便民的400余件事项实现“网上办”,“互联网+政务”让数据多跑、流程快跑、群众不跑;60余项事项下沉基层,其涉及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养老医疗、就业创业等领域,群众可直接在所属街道或者社区就近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已落地248项,跑出服务加速度。

  率先全省建立市场主体信用预警平台、率先全市推出全科型政务服务大厅、贴心打造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政府职能转变的“加”“减”平衡法,雨花区始终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不断优化法治底色下的营商环境。

  环环相扣,击鼓催征稳驭舟;久久为功,奋楫争先强发展。全方位多领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雨花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朝着“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的“十四五”目标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蒋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