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红网:奇了!刑满释放日,怎么法官来“接”他出狱?
  发布时间:2021-04-27 14:36:01 打印 字号: | |

红网:奇了!刑满释放日,怎么法官来“接”他出狱?

奇了!刑满释放日,怎么法官来“接”他出狱?

2021-04-27 10:53:47 红网时刻浏览量:4052


4月24日的星城长沙,细雨纷飞。

那天是星期六,也是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监狱服刑的袁某军刑满释放的日子,令他意外的是,来接他出狱的除了家人,还有雨花法院执行局法官黄跃华、司法警察熊晋和麻星驰。黄跃华法官告诉他,获得自由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传唤他先到雨花法院进行一个谈话。

这什么情况?

刚刑满释放的袁某军(拄拐杖者)被法官传唤到法院

愤怒的被害人群体堵在法院门口,要求法官立即司法拘留袁某军

入狱服刑后,需退赔近516万元!

2019年5月6日,被执行人袁某军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雨花法院刑事审判庭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责令其连带退赔39名被害人经济损失515.98万元。该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袁某军未自动履行上述义务,雨花法院执行局依法立案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局依法拍卖了袁某军名下房产,所拍卖房产共计80.65万元,但扣除银行抵押贷款后仅剩13万余元,与本案被害人的经济损失相差甚远。为此,被害人群体多次到法院、政府部门信访。

他要出狱了,让他先跟我们见面!

2021年4月份,被害人群体获悉袁某军即将刑满释放,特向雨花法院提出诉求,强烈要求法官在被执行人袁某军出狱后将其接回,与被害人代表见面,协商本案后续的退赔事宜。面对这群怀着致富梦的大叔大妈,把养老钱、血汗钱“投资”给袁某军而血本无归的痛苦心情,承办法官黄跃华感同身受,他温和的安抚了情绪激动的被害人群体,并带着工作人员前往湖南省长沙监狱,与监狱管理方进行了沟通,提交了依法传唤的协执函。

刑满释放,法官团队“接”他出狱

4月24日周六上午8时,黄跃华法官与司法警察熊晋、麻星驰来到湖南省长沙监狱门口,将刚出狱的被执行人袁某军依法传唤到了法院。

出狱日,被害人群体说“把他又送进去!”

雨花法院执行局等待他的,还有曾经的“投资人”代表们,5名愤慨的大叔大妈,其中亏得最惨的是唐爷爷,他投了100万元,毕生省吃俭用的血汗钱啊。一看到让他们陷入生活困窘的袁某军,代表们情绪异常激动,要求法院对袁某军进行司法拘留,立即“把他又送进去”!

刚出狱的袁某军看到自己给他人生活带来的灾难,很后悔

黄跃华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冷静下来,商讨退赔事宜

被害人表示理解

袁某军签下承诺书

稳定情绪,心平气和的谈

两年的牢狱生涯,46岁袁某军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神气,他向被害人道歉,并承诺自己将重新回归社会,合法经营、努力赚钱,尽力赔偿大家的损失。黄跃华看到了袁某军的诚意,耐心做双方工作,让大家心平气和的沟通。大叔大妈们也意识到如果现在立即将袁某军拘留,他在失去自由的情况下,依然不能创造经济收益,债务还是在那里。在黄跃华的组织协调下,双方冷静下来,认真协商退赔事宜。

感谢,解“急难愁盼”的好法官!

当即,袁某军表示愿意履行本案义务,并作出了还款承诺。现场,被害人群体予以了认可,同意法院将袁某军交给家属。

面对刚刚出狱一贫如洗的袁某军,被害人们尽管心情沉重,但因为黄跃华法官团队关心他们的“急难愁盼”,安抚他们受伤的心灵、耐心法律释明,甚至放弃工作日休息跟他们到监狱“接人”——这一点一滴扎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赢得了大叔大妈的赞誉。

他们选择相信法院,雨花法官的责任心又让他们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来源: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编辑:韩洋


 

 
责任编辑:蒋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