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要闻
【弘扬英模精神】人民法院报:全国优秀法官、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靳晓 创新“一站式”解纷阵地
  发布时间:2021-03-22 11:10:43 打印 字号: | |

人民法院报:全国优秀法官、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靳晓 创新“一站式”解纷阵地



创新“一站式”解纷阵地

 全国优秀法官、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

靳 晓


    近年来,湖南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动一站式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0年初,为积极应对各类涉疫情纠纷,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在辖区各街道乡镇、重点部门设立16个一站式工作站,成为快速解纷“门诊部”。通过一站式建设阵地前移,实现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多元调解+品质诉服+速裁快审”的一站式服务,积极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作为速裁团队负责人,我全程参与了雨花区法院在全国第三大综合性市场、湖南省自贸(试验)区内的高桥大市场工作站建设工作,成为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见证者。

 

    我们在市场内部设立一站式工作站,靠前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站的诉调团队对进入工作站的矛盾纠纷采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逐案登记,形成纠纷调解信息档案。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类,简易纠纷由工作站处理,当事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专业、更便捷、零费用、易履行的诉讼服务,对未能调解成功的,可以直接导入诉讼程序,速裁快审;繁杂问题精准对接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公证调解工作室等专业调解单元,有效汇集各方调解力量,对症下药解决纠纷。高桥大市场工作站以法院为支撑、市场为依托、各方调解力量参与为基础,建立“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即“商户遇纠纷,联系工作站;就近调处,快速执行。”

 

    在提升诉讼服务体系和诉讼服务能力现代化方面,高桥工作站提供常规线下服务的同时,更加注重依托线上“网店”提供司法服务。我们通过“在线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移动执行APP”“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广开展以“多元化、非接触式、网络在线互动”为主要特点的现代化诉讼服务,帮助群众实现网上调解、网上立案、网上执行、网上接访,多层次、多功能深度融合的“智能化”工作模式基本形成。

 

    此外,工作站积极发挥司法宣传阵地作用,用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鲜活生动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识,让群众知道除了起诉还有多种解决纠纷的方式可以选择,让工作站成为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课堂,成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蒋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