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要闻
长沙政法委:雨花区设立全省首家智能法院工作站 家门口可享受法律“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2020-04-24 10:22:53 打印 字号: | |

长沙政法委:雨花区设立全省首家智能法院工作站 家门口可享受法律“一站式”服务


为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4月22日,雨花区人民法院在高桥和井湾子街道设立“两个一站式”(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站。这是全省首家智能法院工作站,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多元调解 品质诉服 速裁快审”的“一站式”服务。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立案信访局局长李立新,长沙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闵文出席活动。


  工作站由法官、人民调解员、街道工作人员等构成,并精准对接全区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物业纠纷调处中心、医疗纠纷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公证调解工作室、专职律师调解工作室等专业调解单元,有效汇集各方调解力量。


  全国办案标兵、办案经验丰富的靳晓法官主持“两个一站式”工作站工作,法院工作人员常驻街镇,整体提升基层矛盾纠纷特别是当前涉疫纠纷化解的效率和效果。


  工作站通过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网络平台和信息化手段,让法官多动腿,让群众少跑路,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一站式”服务。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专业、更便捷、零费用、易履行的服务。


  “一站式多元解纷”:群众遇到纠纷,可就近到工作站申请调解处理,工作站及时安排双方当事人调解,调解成功的,当天结案;调解不成的,及时移送立案,调解时间最长不超过30天,调解不收取费用,并鼓励在线调解。


  “一站式诉讼服务”:对于调解不成的,工作站快速立案,并做到快审快裁。双方当事人均到站的简单民事案件,工作站法官团队可直接安排庭审,实现“即来即办”;对于司法确认、督促程序、民事行为能力认定等特别程序案件,当事人可直接在工作站提起诉讼,工作站站长可直接受理,无需转到法院本部处理;对于普通民事案件,当事人可在工作站完成立案、递交诉讼材料、缴纳诉讼费、申请鉴定、保全、调查取证、领取诉讼文书等庭前、庭后全部诉讼活动。


  七类纠纷找工作站更便捷:即赡养、抚养、扶养、继承等婚姻家庭纠纷;相邻关系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等劳动争议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或权利义务关系比较明确的损害赔偿纠纷;诉讼额标的较小的借款合同、物业服务合同、买卖合同、商品房预售合同等合同类纠纷;诉讼额标的较小的消费者权益纠纷;法律关系明确、争议标的额较小的其他属于雨花区人民法院受理范围的民商事纠纷。


来源:雨花区政法委

编辑:周怡灵



 

 
责任编辑:蒋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