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要闻
新湖南:全省首家智能法院工作站启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0-04-23 09:35:47 打印 字号: | |

新湖南:全省首家智能法院工作站启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法律服务

全省首家智能法院工作站启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法律服务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法眼

阅读:13319

2020-04-22 18:22:0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2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刘昕) 为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在街道设立“两个一站式”工作站,让纠纷在“站”前止步。今日,“两个一站式”工作站授牌仪式在雨花区高桥街道举行,这是全省首家智能法院工作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多元调解 品质诉服 速裁快审”的“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工作站由法官、人民调解员、街道工作人员等构成,能精准对接全区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物业纠纷调处中心、医疗纠纷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公证调解工作室、专职律师调解工作室等专业调解单元,有效汇集各方调解力量。

全国办案标兵、办案经验丰富的靳晓法官主持街道的“两个一站式”工作站工作,形成法院工作人员常驻街镇工作模式,整体提升基层矛盾纠纷特别是当前涉疫纠纷化解的效率和效果。

工作站可通过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网络平台和信息化手段,让法官多动腿,让群众少跑路,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一站式”服务。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专业、更便捷、零费用、易履行的服务。

什么是“两个一站式”工作站?

主要包括“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

“一站式多元解纷”:当群众遇到纠纷,可以联系工作站就近调解处理,确保快速执行到位。工作站收到纠纷材料后会即时安排双方当事人调解,调解成功的,当天结案;调解不成的,及时移送立案,确保调解时间不超过30天。调解不收取费用,并鼓励在线调解。工作人员将全程跟进和指导调解过程,当事人只需准备好基本事实方面的证据即可,无需再费时到处搜集各种证据。

若双方当事人调解不成,即进入“一站式诉讼服务”程序。工作站会快速立案,做到快审快裁。双方当事人均到站的简单民事案件,工作站法官团队可径直安排庭审,实现“即来即办”;对于司法确认、督促程序、民事行为能力认定等特别程序案件,当事人可直接在工作站提起诉讼,工作站站长可直接受理,无需转到法院本部处理;对于普通民事案件,当事人可在工作站完成立案、递交诉讼材料、缴纳诉讼费、申请鉴定、保全、调查取证、领取诉讼文书等庭前、庭后全部诉讼活动。

七类纠纷找工作站更便捷

主要包括七类纠纷,即赡养、抚养、扶养、继承等婚姻家庭纠纷;相邻关系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等劳动争议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或权利义务关系比较明确的损害赔偿纠纷;诉讼额标的较小的借款合同、物业服务合同、买卖合同、商品房预售合同等合同类纠纷;诉讼额标的较小的消费者权益纠纷;法律关系明确、争议标的额较小的其他属于雨花区人民法院受理范围的民商事纠纷。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蒋忠良